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~  超喜歡簡媜的文章,美得無話說  ~

 

 
含 羞 草
 
 
 

妳總是用那麼敏感的心來回答我的探訪。

 

當妳低垂著身軀,

 

近乎是叩地下拜 ---- 彷彿這是妳唯一懂得的禮節。

 

我不忍再讓妳知道我的來訪。

 

春殿之中,為何妳獨獨在冷宮?

 

 

百年前,是否,妳也是細裁合歡扇的美婕妤?

 

綻不完的笑容,溢不盡的恩寵,

 

款款是妳輕點的舞姿,是妳翩翩的倩影。

 

簫笙吹斷水雲間,鳳閣醉飲不歇夜 ,

 

萬里煙籮只為博妳一笑。

 

 

日日春殿怨春冷,我想妳嬌嗔的櫻桃嘴。

 

是否,年老也是必須色衰而愛弛?

 

人間,自來不許美人見白髮。

 

 

妳驀然回首,乍見一朵出綻的桃花正舞在妳昔日的枝頭。

 

日日,妳步步向長門,夜夜,寂寂是年老的聲音。

 

春殿之中,獨獨妳在冷

 

宮。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我來,屈膝尋找你。長門是太長又太狹,

 

好不容易自橫衝直撞的雜草之中,發現妳謫居之處。

 

妳正默默從眾草的縫隙中晾你那御賜的舊綠衫。

 

我已無法想像,曾經妳也有粉黛年華。

 

 

輕輕,我拂去妳臉上的淚珠 ── 自從那串珍珠被妳退

回,

 

妳那不欲梳洗的臉龐上就凝掛了點點珠淚,

 

比御賜的還多還亮。

 

 

我只是路過,順便問候妳,無意撩妳的傷心往事。

 

妳何必那麼羞怯又惶恐,

 

急急披戴那御賜的綠紗裳,

 

歛袂對我叩頭而拜?

 

能說甚麼?

 

 

起來吧!我不是漢皇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~        作    者:   簡   媜     ~~

 
 
 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